如果問軟體工程師他覺得簡潔又經典的文章,我想很多人會回答你這篇:Cheney on the M.T.A.


Scheme,史上最不 portable 的語言,有著各種千奇百怪的實作,每個實作的特點,支援的語法都有微妙的不同。

CHICKEN 是一個 scheme 的實作,是個 scheme-to-c 的編譯器,主打的特性很類似 Lua:簡單、可攜、容易擴充、容易嵌入至其他程式中。

像 scheme 這類 lisp 方言,很多的功能都依賴 recursion 跟高效能的尾遞回(tail-recursion)來達成。傳統上,尾遞回的實作是透過一種叫「trampoline」的架構來處理:讓一個外層函式呼叫內部的尾遞回函式,內部的尾遞回函式回傳他要遞回的下一個 function 的位址,讓外層函式不停呼叫。這樣的作法避免了遞回把 stack 撐爆的問題,卻也因為透過了 function pointer,讓效能變差,也讓參數傳遞變複雜。

CHICKEN 的特色之一是用了 cheney on the MTA 來實作 tail-recursive,作法是把尾遞回編譯成 CSP 形式的 C,讓每個 function 結束時主動呼叫他的 continuation,把尾遞回編譯成一個永不 return 的函式。另外,所有的值也全都放在 stack 上。

既然永遠不會 return,自然得處理 stack overflow 的問題。解法也蠻單純的,在 stack 快要爆炸的時候,直接 setjmp/longjmp 跳到下一個 continuation,清空 stack 的同時也清空了用過的值,順便成為了一種 generational garbage collector!


用一個方法同時處理 tail-recursion 跟 GC 真是相當漂亮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