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看到 氣餒止步!該怎樣教文組的人寫程式? 這篇,講一下自己的教學經驗吧。

- Empower — 突破原本自我

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…fear itself — Franklin D. Roosevelt

每個人在教學開始之前都有自己的故事。也許嘗試過很多次無效的學習、也許是遇到錯誤的環境而產生恐懼。第一步便要讓人從先前的失望感與挫折感中走出來。

因此,先對話。找出對方最恐懼的步驟。仔細聆聽對方說話的細節:他學習的動機是什麼?為什麼需要找你來指導他?之前類似的學習經驗是什麼?

接著,直接用最快產生效果的方式帶他走出第一步。即使此時的作法有錯、方式不正統都不是問題。

重點是讓對方覺得可以突破自己的框架,建立信心,他的世界才能開始變的更加廣大。

- Experience — 從體驗中建立新的世界觀

每個新知識都能影響一個人對世界的理解。每傳授一個新知識時,都應該從對方現存的世界觀開始擴展。

如果對方是社運團體,就從運動參與者的留存率來解釋遊戲化(Gamification)的精神。 如果對方是工程師,就從明度、彩度的定義來引導他理解色彩之間的關係。

重點不是每一步走的是否絕對正確,而是每一步是否都有前一步來穩定重心。

每個人最終都會建立起自己的世界觀,只要幫助對方建立起屬於他的世界觀,是否正確由他自己的思考結果來判斷就可以了。

- Sense of Calling — 使命感,對更加強大的自己有所期望

這是我最喜歡的方式。透過實例與故事來建立對未來的自己的想像。

透過傳奇人物(Role Model)的親身解說,或是講述大神的故事,讓對方期望自己也能成為冒險中的主角。稀有的內幕故事,也能激起好奇心,讓人想一探究竟。

像是精彩的資訊安全攻防實記,就讓剛開始接觸資安的高中生也能想像自己能對世界造成的影響。


一個成功的教學,應該就是一次精彩的 Story Telling 體驗。

很多時候,社會的訓練讓人過度的以外部的目標為重心。透過各種技巧,讓人建立起成熟的自我與理解世界的方式。我想才是真正的教學之道吧。

原文發表於 Facebook No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