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 iPad 上布置軟體開發環境

Posted on | 607 words | ~2 mins
iPad Programming

五月買了 iPad Pro巧控鍵盤 後,大部分的需求 iPad Pro 都能直接滿足,除了寫程式以外。摸索了一陣子之後總算找到順手又省錢的寫程式方式了,這篇簡單記錄一下。

基地

首先準備一台便宜的 VPS,我原本就有一台 Digital Ocean $5/m 的小機器用來掛 IRC,跑各式 cronjob,正好作為基地使用。

iPad 透過 Blink Shell,靠著 mosh-server 的威能永遠掛在基地上,隨時打開就能用,不用重新登入。

Development environment

$5 的小機器自然是不夠拿來寫程式,也沒辦法編譯一些肥大的專案(像是 LLVM)。

我把整個開發環境包進 Docker container,需要的時候從 Base 跑個 script 透過 doctl 在 Digital Ocean Tokyo 開台 CPU-optimized, 4vCPU, 8G RAM 的機器起來用,小時計費每小時只要 $0.119。

Docker container 裡面就是標準的 tmuxNeovim、跟各種編譯開發工具。啟動完成後直接從基地跳過去開發機。

iPad 上 Shell 用起來長這樣:

東京的 DO 機房平常 ping 大概 50ms,用起來算是順暢。

Worker

有些工作(像是編譯 LLVM…)對於 8G RAM 的小機器來說負擔還是太重,這些工作我另外寫了 script 去開更強力的機器起來跑。

經過一番調查,最後選的是 Hetzner cloud,德國機房的 CCX31。規格是 dedicate vCPU(AMD Epyc), 8vCPU, 32G ram,除了 ping 較高(~300ms)所以不太適合平常使用之外,拿來跑程式綽綽有餘。價錢更是每小時只要 $0.12!

其他

原本有想說用 kubernetes 或是 nomad 來管環境。實驗後覺得直接寫 script 最簡單也最省錢。

另外也試過用 terraform 開 aws spot instances 來用,最後算算價錢而言差不多,又多了一堆麻煩,就直接用單純的 VPS 了。

現在沒事就開台機器起來編 LLVM 相當愉快(?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