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v.Poga

Why Serverless

本文擷取、修訂自 2018.03.29 我在 iThome Serverless All-Star 的分享的逐字稿


究竟為什麼要用 Serverless 呢?

近年,無數人嘗試著製作各種產品。每個開發者剛開始都是興致勃勃,大家都想改變世界,但後來都漸漸失去了熱情。為什麼呢?我觀察到幾個現象:

首先是「好程式」這件事,軟體開發者都想寫出容易開發、容易擴充、容易維護的程式,但是現實的環境往往沒有足夠的資源讓你慢慢開發。大多數的時間都在趕死線。

即使跟主管談,主管都會說「我們另外安排一個時間來重構」,但是從來沒找到這段時間過。於是,程式越來越難維護,開發越來越慢,開發者心情越來越差,產品疊代速度越來越慢,最後就失敗。

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呢?因為軟體架構的價值實在太難量化了,每個工程師對架構都有不一樣的想法,也不一定能好好掌握架構的知識。連工程師都難以捉摸的東西,更不用希望非專業的人能理解了。於是,軟體架構永遠都是第一個被犧牲的。

不過,在 serverless 中,軟體架構的好壞直接表現在你的營運成本上。軟體架構好,執行的速度就快,消耗的資源也少。因為 serverless 是按照 function 使用的資源來計價,這些變化就直接對應到帳單上的費用減少。原本被視為「無生產力」的重構行為,也變成人見人愛的 cost down 行為。好的開發者跟壞的開發者的差別,也能從執行上的成本一目了然。於是,開發者有更多的籌碼去談出一個優化架構的空間。不是每個人都能看懂軟體設計,但是一定看的懂帳單上的數字。


再來是「好產品」,一個產品要符合用戶的需求,才能在市場上生存。但是,軟體的開發過程讓人難以專注在用戶需求上。規劃專案時,大多數的時間都花在「技術規格」、「時程」上,規劃會議上,大家就在一張紙上增增減減,最後妥協出一個實做清單。為什麼會這樣呢?

我認為是因為開發時,讓你分心的東西實在太多了。一個功能不只是一條 SQL,還要考慮資安、擴充性、如何 deploy、如何維護。這些額外的考量,都讓人無法專注在用戶需求上。有人的說法是「從一條 SQL 到上線的距離有多遠?」以現在的環境而言,真的很遠。

而 serverless 把系統架構跟技術細節幾乎都藏起來了。以前,寫一個 function 要上線前,要考慮怎麼 deploy,可以撐住多少流量,資安、監控、日誌、等等無數的細節。現在,只要寫好 function 就可以直接上線,其他的細節 serverless 平台都幫你做好了。產品開發速度更快,開發者需要擔心的事情更少。大家可以專注在同一件事:「用戶的需求上」。做出好產品的機會更高。

把 serverless 結合 tracking 之後,更可以做出更精細的產品分析。將整個使用者的使用流程,轉化成一連串的成本,與最後預期的收益一比較,馬上可以看出:是該優化轉換率,還是優化流量,或是優化某個特別消耗資源的 function?產品方向不再是瞎子摸象,而是更明確的流程。


最後是「開發費用」這件事。軟體開發的成本始終難以預估。時程與需求的變化,讓定價變的很困難。以外包而言,報價永遠是最難的事情。今天客戶需要一個產品,一家估了 100 萬,另一家估 10 萬,其中的差別究竟是什麼?對客戶來說幾乎沒辦法判斷。所以外包總是很容易做不出需要的東西,或是充滿了浪費。維護費更是一個人人都討厭的東西,開發者永遠覺得維護費太低,客戶永遠覺得他的維護費浪費了,怎麼算都有人不滿意。

serverless 提供了一種新的外包計價模式,按照用量計費。因為 serverless 的成本透明,所以開發者的營運成本也很透明。這時按照用量計費,讓雙方都有共同的誘因去優化產品:最大化產品價值。產品使用量越大,開發者收益越高,用的人越多,客戶就越開心。


說了這麼多,其實 serverless 代表的就是把計算力變成 utility 的一個過程。

就像水電一樣,大家都需要的東西,規模化到最後,就會變成付錢就能解決的東西。使用者需要介入的越來越少,成本標準化,使用者不再需要搞懂各種規模化的技術:像是 docker, devops, capacity planning, cloud 等等。維運變的更簡單。

如果你的環境還沒跟上這些技術,那就跳過他們直接開始用 serverless 吧。


I have a (rarely updated) email newsletter for reasons I've forgotten